close

19.jpg

梅花鹿體長約1.5米。毛色夏季為栗紅色,有許多白斑,狀似梅花;冬季為煙褐色,白斑不顯著。頸部有鬣毛。雄性第二年起生角,每年增加一叉,五歲後分四叉止。

目前在東北遼寧,吉林等地已經出現大批量養殖梅花鹿以供藥用,其中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梅花鹿在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的梅花鹿養殖基地內。

聽覺及嗅覺發達,喜愛群居,擅長奔跑。歲半至兩歲半成熟。每年9-11月交配,5-7月產子,每胎有一隻或兩隻小鹿。

 

製作紀錄開始!

02.jpg

這次嘗試新的骨架作法。之前因為在做的時候發現胸腔處特別容易崩裂,跟沈大在聊天時他提到一個可能是練土時的油品問題,所以後來練土的油我們就全部改嬰兒油了。
 

但我在某次看到水泥的製程時,發現水泥這個材質也有相同的問題,換言之,材料的特性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介質性的還是要加一些填塞或者骨架,才不會有相似的問題不斷出現。在這邊做個筆記,也許未來會應用在大型的作品上。

 

01.jpg

這次新骨架打算將肋骨跟胸骨這幾個部分都做出支撐,另外骨盆的部份也會預先做出形狀再上肌肉。

 

03.jpg

這次骨架內我試著用鋁箔紙做填塞。
鋁箔紙比較好塑形是我選擇它的一個理由,另外一個是因為它比較不怕燒。
由於原本骨架就有把肋骨末端做出來,所以稍後填補基本肌肉的形狀出乎意料地順利,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進到細雕就是了。

 

04.jpg

05.jpg

06.jpg

 

08.jpg

09.jpg

這幾次頭部已經從之前的分開製作改為一次做完再烤,時間上確實縮短不少!

不過初期因為全部還沒烤過所以還是軟的,很容易在調整過程中變形而要再重捏。另外在後期甚至在烤的過程,也需要把變形的因素考慮進去,比較麻煩。

 

13.jpg

14.jpg

15.jpg

這次前肢的肌理掌握得比較快,也比較順。主要還是從基本的觀察手繪筆記做起,歸納起來就是一個心得。

所以還是蠻建議做這類活動要有自己的記事紀錄,無論是怎樣的載體應該都會有效果累積起來。

 

12.jpg

11.jpg

10.jpg

鹿毛有幾個長度,頭臉部是短的毛,接近頭頂到頸部下方有的鹿種或季節會有長的類似鬃毛,有蓬鬆感。而身體的毛又變回比較短但又比頭臉部的略長也略密集一些。
這次有針對不同的毛想了一些不同的作法。頭臉的短毛目前用未烤過的土細雕,感覺比之前的馬毛效果好很多,之後會成為定番做法之一。

 

16.jpg

17.jpg

 

未上色成品照連發

18.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45077232_419509228581955_6244125636491739136_n.jpg

45235054_419509198581958_6067434358426304512_n.jpg

 

 

款式一:櫻落
(梅花鹿本體一隻,地台一副,搭配的櫻花會黏好在地台上,還有一小包櫻花花瓣)

款式二:楓紅
(梅花鹿本體一隻,地台一副,搭配的楓葉會黏好在地台上,還有一小包楓葉葉片)

arrow
arrow

    輪廓原型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